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

系列二 有感而發 (5) : 《下一個10年?》

    經常因工作需要,與不同群組的人仕討論人生規劃,如:年青人、中年人、…將退休人仕…。

    無論採用任何理論,無論我有幾積極,…一般的反應都是:

         年青人:「青春有限…,故此,今朝有酒今朝醉」;

         中年人:「得閒死唔得閒病…,故此,邊有時間諗咁多oY」;

         將退休人仕: 「死就一世,唔死都經已大半世…,所以,諗黎都晒氣!」

 

    以上無論哪一種,都犯了些少禁忌:

消極、沒有規劃、疏忽了得著、缺陷感恩的心…

 
    我將教導了接近二千位成年人,開始歸納了一個「個人版本」,這版本為大部份人接受,既係我自身體會,又可發人心省,今天向各位分享一下:

    我的第一個10年 (1-10歲):被父親捨棄、認清是非、由頑皮學會勤奮…

感覺:有驚無險!



    我的第二個10年 (11-20歲):闖蕩江湖、無憂無慮、強健體魄…

感覺:快樂泉源,不枉此生!



    我的第三個10年 (21-30歲):感情方面由無到有,事業方面由有到無…

感覺: 摸索興趣,平衡事業,幸覓真愛!



    我的第四個10年 (31-40歲):先後兩子,學會承擔,人生大開眼界…

感覺:我長大了,生命就是如此薪火相傳!



    我的第五個10年 (41-50歲):… 配了首副漸進式老花眼鏡…大囝開始夜歸了…

感覺:空巢的時候快到了!要為日後的空閒打算了!

    


    請大家不要誤會我散播消極!

    相反,其實對於本人以上的5個「10年」,我還有更好的歸納:

    認知社會 -> 享受社會 -> 尋覓伴侶 -> 孕育社會接班人 -> 回饋社會 -> … ??

 

    這樣歸納,與先前三種朋友的看法有甚麼分別?

    那麼,我的下一個10年又會是怎樣呢?

    繼續目前10年的工作?還是…有甚麼新的任務等著我呢?
 
    想到的,又不介意的,可否告知我  eccounselling@gmail.com 


周朗 Edgar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