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

系列二 有感而發 (1) : 《錦上添花》人名單


錦上添花

當人處於順境時,周遭很多事情都得心應手,工作應接不暇,約會連綿不絕…

這時候,很多人—— 無論是慣常出現的或是深居簡出的,都圍繞在你左右。

由妙語連珠的、到阿諛奉承的、甚至乎呵護備至…的行徑舉目皆是。

人在這個時刻,應當來一個冷靜,好好分析一下:

他們對上一次找你的是何時?他們今次是為甚麼找你…?

我稱這種人的行為做「錦上添花」。

雪中送炭

有人認為這個說法太現實!若這個分析是全部的想法,這個人的確是非常現實!但若果分析加上下半部,效果便截然不同了!

更重要的分析部份是:

上一次你落難是何時?誰人願意陪伴你?支持你?

我稱這種人的行為做「雪中送炭」。

人名單

我建議大家做一份「人名單」。上面,把兩種人的名字都記錄下來。

下次逆境的時候,可以先試下聯絡「錦上添花」那邊的朋友,除了可舒解一下情緒外,順道亦可看看早前的情義有幾鞏固。

若果經得起考驗,這實在是一個好消息!因為「雪中送炭」的人名單又可多加一名。

若果經不起考驗,這個經已是預期的結果,你也可視作苦中作樂!

至於「雪中送炭」的人名單,相信不用多說。從今開始,你應該懂得如何好好珍重「它」!


周朗 Edgar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