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3日星期三

EC心理解密 - I型 18-35歲《 從4型性格及發展心理看人生 - 2016》



《本篇博客所參考的個案短片》

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(Erik Erikson) 
於他著名的《人生8階》理論當中,提出:


處於18-35歲的朋友正處於「親密vs 孤立」的分岔路中。
片中女主角雪月,雖然未有具體披露年齡,但相信現正處於20-30之間。

「親密」代表戀愛,這正好解釋了片中提及的「…渴求被愛的欲望…」。
可是,要在此階段站穩的先決條件,就是早前階段的「自我認同」。

6年前的開始玩cosplay的她,當時有可能處於12-18歲。

由於略肥而被人譏笑的雪月,顯然「自我認同 vs 角色混淆」的階段過渡得不好,
一位帶著「角色混淆」去迎接戀愛的少女,
最終落得:
認為對方「肯收留自己」的下場。

此外,相信戀情亦維持了不久。

可憐的雪月不但沒有「自我認同」,
甚至乎「自卑感」、「內疚」及「羞怯懷疑」階段也失守;

大家不難從以下特徵可看到
「…自小個性自卑、討厭自己、不自愛、為甚麼要生存在世上…」。

當時的雪月沒有朋友,再加上被網民指責及羞辱。
連續失守了多個階段的雪月
究竟怎樣可以過渡難關呢?

雪月為了支持自己,
她只好躲進了cosplay角色當中,從而逃避批判眼光。
這個新角色彌補了「自我認同」、「勤勉」、「主動進取」…

這樣也可解釋了她於高峰期,何解會每週投入cosplay角色5次之多。

3年前,雪月慶幸遇上了不介意她身形的男朋友,
這段緣份乘著cosplay的「自我認同」,順利地讓她回歸到「親密」階段。

根據4型性格(DISC)
片中的雪月極有可能是I (影響型/ Influence Type)
這類型的朋友多數是「關係主導(relationship oriented)
這類朋友重視對他人表達、交流,從關係及互動中尋求自我的認同。
由此可見,何解雪月人生中大部份困擾都是來自於「他人」!


另一方面,I型的朋友有表演慾。
當然,表演的終極目的也是為了尋求自我的認同。
這樣可解釋cosplay角色中的雪月何解每次選角、表現都這麼出位!

《本篇博客的視象版》https://youtu.be/I2srZQb3PBY

周朗 Edgar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